何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

粵港澳大灣區指的是由廣州、佛山、肇慶、深圳、東莞、惠州、珠海、中山、江門9市和香港、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形成的城市群。是繼美國紐約灣區、美國舊金山灣區、日本東京灣區之後,世界第四大灣區。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。

2017年3月5日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,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,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,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,發揮港澳獨特優勢,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。

  2017年2月27日,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、省長馬興瑞赴廣州南沙調研,強調要把自貿區打造成為廣東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門戶樞紐,南沙要圍繞門戶樞紐定位,把南沙建成高水平的國際化城市和國際航運、貿易金融中心,支撐和引領全省新一輪對外開放。

2017年4月7日,國家發改委制定印發了《2017年國家級新區體制機制創新工作要點》。其中,廣州南沙新區的工作要點為深化粵港澳深度合作探索,推動建設粵港澳專業服務集聚區、港澳科技成果產業化平臺和人才合作示範區,引領區域開放合作模式創新與發展動能轉換。創新與港澳在資訊科技、專業服務、金融及金融後臺服務、科技研發及成果轉化等領域合作方式,推進服務業執業資格互認,吸引專業人才落戶。完善“智慧通關”體系,構建國際國內資源雙向流動的投資促進服務平臺。探索建立法院主導、社會參與、多方並舉、法制保障的國際化、專業化、社會化多元糾紛解決平臺,優化法治環境

粵港澳大灣區的構想

粵港澳合作不是新概念,大灣區城市群的提出,應該說是包括港澳在內的珠三角城市融合發展的升級版,從過去三十多年前店後廠的經貿格局,升級成為先進位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有機融合最重要的示範區;從區域經濟合作,上升到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國家戰略;這為粵港澳城市群未來的發展帶來了新機遇,也賦予了新使命。

  2017年3月6日,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廣東團全體會議上,全國人大代表、廣東省發改委主任何寧卡發言時系統論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。何寧卡提到,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,國家高度重視和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。廣東的廣州、佛山、肇慶、深圳、東莞、惠州、珠海、中山、江門9市和香港、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形成的粵港澳大灣區,具備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基礎條件。

何寧卡援引數據指出,2015年,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規模為1.36萬億美元,港口集裝箱年吞吐量超過6500萬標箱,機場旅客年吞吐量達1.75億人次;產業結構以先進位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,港澳地區服務業增加值占GDP比重均在90%左右,內地9市製造業基礎雄厚,已形成先進位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的產業體系。粵港澳三地在經貿、技術、金融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交流,正進入全面、深層次合作階段。

  何寧卡建議,重點從六個方面謀劃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:

一是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,形成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基礎設施體系,重點共建“一中心三網”,形成輻射國內外的綜合交通體系;

  二是打造全球創新高地,合作打造全球科技創新平臺,構建開放型創新體系,完善創新合作體制機制,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共同體,逐步發展成為全球重要科技產業創新中心;

  三是攜手構建“一帶一路”開放新格局,深化與沿線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及經貿合作,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,打造CEPA升級版;

  四是培育利益共用的產業價值鏈,加快向全球價值鏈高端邁進,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先導區。加快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,重點培育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、生物技術、高端裝備、新材料、節能環保、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新興產業集群;

  五是共建金融核心圈,推動粵港澳金融競合有序、協同發展,培育金融合作新平臺,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要素雙向開放與聯通,打造引領泛珠、輻射東南亞、服務於“一帶一路”的金融樞紐,形成以香港為龍頭,以廣州、深圳、澳門、珠海為依托,以南沙、前海和橫琴為節點的大灣區金融核心圈;

  六是共建大灣區優質生活圈,以改善社會民生為重點,打造國際化教育高地,完善就業創業服務體系,促進文化繁榮發展,共建健康灣區,推進社會協同治理,把粵港澳大灣區建成綠色、宜居、宜業、宜游的世界級城市群

香港林氏總商會是聯繫世界林氏宗親促進並提高每個成員產業,貿易和業務的願望和目標。

香港九龍觀塘成業街19-21號成業工業大廈3樓24室
Call: +852 2345 2359
Fax: +852 2345 4559
Email: info@wlcchk.org

關注最新本會活動